(`・3・´)<put your hands up!

中伤者、被中伤者和聆听者

流言是什么呢。

一个人(中伤者)对一个目标人物(被中伤者)恶意的话语经过夸大和扭曲意思传递到另一个人(聆听者1)的耳边,再借由这个人的另一番添油加醋的所谓‘自我理解’传递到下一个人(聆听者2)那里去。

就像编织一个谎言那样,积少成多,一点一点,最后铺天盖地一般砸下。

而流言所攻击的对象究竟是怎样的呢。

他/她是否如同人们流传的那样不堪呢。

是无中生有、亦或是由小化大恶意扭曲,经过中途这些转折后再要追溯到事情的根源实在是太难太难,那么或许就变得无从而知了。

中伤者和被中伤者的纠纷先放置在一旁。也先不论中伤者所说的究竟是否有其事。我们可以确认的是每一个聆听者总会对这个攻击对象产生怀疑。有时聆听者自己也会将此事遗忘,但是就像是被玻璃片扎过之后留下的小小疤痕,它就那么安安静静的潜伏在那里,然后在不经意间让人忆起时产生强烈的碰撞。

聆听者与被中伤者或许根本不认识、或许根本没有交际的那一天。或许只是校园里擦肩而过的同学、或许只是职场里偶尔在食堂里撞见的另一办公室的同事。

可是这最简单的肩膀与肩膀的触碰和领饭排队时前后不到十厘米的距离又能产生另一番的什么呢。

即使是仅仅略有耳闻的过路人,聆听者在潜意识里对被中伤者的看法也因此而产生了天翻地覆的转变。

无心的、有心的、那些个产生了怀疑的,会否因此而加深自己的疑心呢。那个被千夫所指的人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是不是都让人联系到他/她如同流言里所说的那不堪的一面呢。

聆听者会否也因此而变成了加害者呢。



最近身边有一系列的事情弄得我心烦意乱,不仅仅是关于一些饭的,也有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每天都在忍耐,想的多了,试着把自己的想法记录一下。简单来说也就是个普通的随笔罢了。以上都是个人想法,没什么根据,我也没学过什么心理学教育学,纯粹是自己的简洁理解。

很累,希望这些破事能够赶快过去。各个意义上的。


评论(2)
热度(4)
© 大野钓鱼俱乐部♡ | Powered by LOFTER